幻想战闻录

咱家就是九尾的蓝了。你好我是苏娜。嗯,我是彩叶。

影之章 寻影者阵营入围作品 《赛之河源》



哗啦、哗啦

 

第一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阎王大人,请告诉我死亡的真相

我们是何种实体

我们是否有灵魂

那位挥舞扇子的公主,能否不朽地存在

那三个吹奏乐器的姐妹,她们还活着吗

还有,她

 

第二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亲爱的朋友,我并非掌管死亡之人

我与你相同,是在这河原游荡之人

在这块石头上,我斗胆刻下我的见解

灵魂正如微笑,乃人人都具有的东西

微笑既非脸颊,也非嘴唇,更非牙齿

灵魂亦是如此

 

第三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你是在说,人类如何证明灵魂存在

你可想过,人类该如何证明草木存在,太阳存在,巫女存在,老翁存在

你闻到草木芳香,感受阳光熏暖,轻抚巫女之手,抬起老翁的尸身

可你看不到灵魂

可你看不到河对岸

闭上双眼,只有黑暗

 

第四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在河原捡到诸位之石块,我不得不作答

我是结界之外长大成人,告知诸位一事

万物皆由粒子组合结构,肉眼无法识别

由此可以解释万物运行,外界深信不疑

灵魂存在之论是否成立,理应借鉴此道

即,灵魂同样肉眼无法识别

可,若是只有灵魂存在方可解释人之运行

则,灵魂论正如粒子说,为可接受之最佳推理

 

第五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河童曾制造机械巨人

一举一动惟妙惟肖,却为程序驱动

人偶师曾制造木人偶

行走运动恍如常人,却需时时提线

它们并非人类

因为他们无法思考,也无欲望,更无信念

人之运行,必有思、欲、信的自由

非灵魂而不可解释

 

第五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啊,愚蠢的人

你为何断定自己并非人偶

你为何断定自己乃是凭借本人的意志行动

人偶受人偶师调动,抱紧了另一人偶

人偶高兴地说,这拥抱来自于我的爱

啊,愚蠢的人偶

啊,愚蠢的人

 

第六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人与机器不同

我是河童,对此有所体会

祭典之上,我曾用机器贩卖能剧假面

机器可以分辨红色假面与蓝色假面

可机器并不知道,红色假面的喜悦,蓝色假面的愤怒

机器可以定量地检查光的频率

机器无法定性地体验与感知光的情感

人,河童,与机器有本质区别

 

第七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傲慢的河童,你的结论下得太早

你的机器无法定性体验,是因为你的算法还不成熟

你的程序,你的知识,你的技术还未达到吾等月之民的水平

喜怒哀乐的神经运算,在月之都已是家常便饭

荷尔蒙释放,激素浓度,控制着你们的爱恨

用此证明灵魂存在实在过于浅陋

 

第八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高贵的月人,欢迎您来到死之河

原来不朽如月人也会死,这令小人稍感安慰

如您能拾到此石,请听小人的这一诡辩

温暖的早晨,你起床,亲吻沉睡的爱人

然后,您来到镜子之前,准备清洁自身

此时,您却没有看到镜中的自己

您想看看自己,却什么也看不到

你想触摸自己,却什么也触不到

您的肉体竟然不见了,就是如此的故事

我相信您能成功的想象出这一情景

您能想象出肉体不在,心灵却存在的体验

那么心灵便是不依赖肉体存在的实体

小人斗胆认为,这说明,肉体和灵魂乃是不同之物

故灵魂存在

 

第九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我完全被你说服,无名的朋友啊

灵魂存在,这是何等的令人高兴

我有一把常用的匕首,可我无法想象这样一个故事

故事中,匕首存在,却又不存在,因为这不合逻辑

可我却能想象心灵存在,肉体不存在的情景

这说明心灵和肉体并非同一实体,心灵必然不依赖肉体存在

 

第十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看样子,这块诡辩之石已经漂流许久

可在懂天文星象的人看来,这只是个愚蠢的谬论

傍晚,我可以看到昏星

黎明,我可以看到晨星

一夜之中,昏星是第一颗能被看到的星,晨星是最后一刻能被看到的星

我可以想象,某天,我看到了昏星,却看不到晨星

按照诡辩的逻辑,这就说明晨星不依赖昏星存在,两者不同

可事实上,晨星和昏星乃是同一天体,即太白金星

人类因为在不同的时段看到它,为它赋予了两个名字

照此逻辑,也许灵魂与肉体只是同一事物的不同名字

 

第十一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石块的镌刻者们啊

为何我们要讨论灵魂与肉体的分分合合

我们并非为此而来

我们是为死亡而来

我们是赛之河原的住民

即便有灵魂,又如何证明,肉体的死亡不会带走我们的灵魂

即便有灵魂,又如何证明,我们现在是生是死

我们会在这里游荡多久

我们的受到的惩罚是永远还是一瞬

 

第十二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灵魂是永恒的事物

这很简单

世间万物不断流转,花儿盛开又凋谢

可是“花”却恒定不变

正如“圆”不会变,“方”不会变,数字“1”、“2”、“3”不会变

它们都是永恒的事物

我们的心灵可以理解永恒的事物

它自身也是永恒的

 

第十三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何等荒谬的说法

我可以理解蓬莱人的存在,我甚至与她成为了朋友

可我并非永恒不死

我也来到了这片河原

 

第十四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“花”的理念是永恒的

因为一朵花可以被踩碎,可以被撕裂,可以被分解为花蕊、花瓣、花萼

因为任何可以看到的花都是复合的事物

可看不到的“花”却是单纯的东西,因此无法被摧毁

无形的东西因此是永恒的

灵魂无论是否存在,都是无形之物

因此,灵魂也是永恒的

 

第十五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朋友,无形之物,也并非都无法摧毁

不知你是否弹奏过琵琶

琵琶弦音,讲求和谐

“和谐”即是无形之物

可是,如果乱弹乱奏,切断琴弦,便会摧毁这和谐

或许,摧毁肉体,无形的灵魂也会如此一般消亡

 

第十六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即便你还活着,你的灵魂就一直存在吗

在讨论死后我们会变成什么样之前

我们应该去想想

如果我们没有死

我们将会如何

 

第十七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我有一位可爱的妹妹

她每天都跑出去玩,跑得很远很远

可我不知道,每次回来之后,微笑、开心的她

真的就是离开时的妹妹吗

我无法读她的记忆

也看不到她的心

也许,在我每一次眨眼,她已经死了一次,却又复活过来

也许,在我每一次呼吸,她都已经是不同的灵魂

 

第十八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我曾看到可以瞬间移动的妖怪

她将自己的身体分解为粒子,在另一个坐标,用完全一样的粒子重组了自己的身体

她还是瞬间移动之前的她吗

还是说,她杀死了自己,又制造出了新的自己

难道说,每一次移动,就有一个她来到这片河原

 

第十九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那位公主忘记了她死前的记忆

她与死前已经不是同一个人

灵魂即是记忆

将一位善人抹销一切记忆,并装入杀人犯的经历

被洗脑的善人会以为自己是杀人犯,并开始杀人

 

第二十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我想起了曾经流行过的凭依异变

两个人的灵魂相互对调

假设你我的灵魂对调

这时,一位地狱之鬼威胁要折磨我们其中一人

那么我怕痛的直觉会选择让她折磨我的肉体,你的灵魂

另一个假设是,一位疯狂的医生抓住了我们

她用洗脑迷药让我的以为我是你,让你以为你是我,并要折磨我们其中一人

那么我怕痛的直觉会让她折磨“你以为你是我”的肉体

为什么这两个例子,我做出的答案会不同呢

因为我对自己究竟是谁的定义不同

想必灵魂和记忆有不同之处

 

第二十一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灵魂与记忆也非问题的关键

当我死去之后,神将我的灵魂,记忆和人格灌入一具新的肉体

那么我是否活下来了已经不再重要

问题变成了,我是否认为自己还活着

我看重的究竟为何物

如果我认为自己死了,那就是死了

如果我认为自己还活着,那么就还活着

 

第二十二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每个人都有重要的某件事物

丧失重要之物后,便与死亡无异

这已经与肉体毫不相关

我有个朋友,她深深爱着的人离开了她

我知道那份爱情就是她最重要的事物

从她的眼睛中,我看到了

丧失那份爱情之后,她已经死去

她在肉体腐败之前,就已经成为这片河原的住人

 

第二十三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明明已经死了

明明我们都死了,为什么还要讨论死亡

明明一切都已经结束了

明明一切都已经毫无意义

为什么水子们一直在垒石头

为什么要重复着无聊的工作

 

第二十四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我听说,为了渡过三途河,水子必须垒起二十七块石头

九块为了父亲,九块为了母亲,九块为了自己

人类用男女的繁育征服死亡

未出生而夭折的孩子是死亡用于征服人类的计谋

没有肉体的水子们也许才能真正的理解灵魂

去问问她们吧

 

第二十五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拾到这块石头的水子哟

请回答我谦卑的问题

我究竟为何存在于此

我究竟是谁

来到这片河原之后,我已经分辨不清自己是谁

我似乎是人类,是魔法使,是妖怪,是月之民

每个人的死亡都是孤独的

每个人死后也是孤独的

我已经在这里太久

可是死亡却又像一瞬之间

我拾起了无数石头,也刻下了无数石头

我思考了太久何为死亡

我思考太久了何为灵魂

我忘记了自己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

我所爱的人

我的朋友

原来如此

 

第二十六块石头上刻下的句子:

河原比我想象的暧昧

巨大的影子令人着迷

空气中有熟悉的香味

结果,还是你来迎我回去

再见

美丽的水子

谢谢

甜蜜的死亡

 

哗啦、哗啦


评论

热度(5)